高端调味品,应该怎么走?

时间:2020-09-16 浏览: 发布:自家

什么是高端产品?高端技术、高端工艺还是高端包装、高端价格、高端渠道,抑或是针对高端人群?

常规的新品研发方向无非从产品技术、概念诉求、渠道性质、目标群体来考虑,但味精这个产品或许太普通,行业或许太透明,或者,它还算不上是高度竞争的行业,因为利润实在太低,又几乎被鸡精产品封杀。

以味精为例,从产品技术和概念诉求方面下手,似乎并没有什么路好走。不管是谷氨酸钠还是乌苷酸钠,都有非常明确的诉求——鲜度,而消费者对此并不敏感。

就味精的渠道来说,除了作为工业品销售,基本上是餐饮和家庭使用,相应的渠道也被分成农贸市场、超市、便利店、购物中心等几类。同样的产品换成不同的包装是否就能够被称之为高端产品?值得怀疑。

剩下一个目标群体,或者,可以分为直接使用者和间接使用者。厨师是间接使用者,家庭使用算是直接使用者。前者非常专业,善于烹调拿手好菜,而对于调味料的使用,则是精挑细选,或者要同时使用几十种调味料才能烹调一碟绝活。而后者算然也不乏奇人,但很少会专业到拿几十上百种调料放在自家狭小的厨房里,或者奔波忙碌,难得有闲有钱享受一番,日常的饭菜自是简便实用健康至上。高端的味精对厨师来说意味着什么?更绝妙的鲜吗?那么,对普通家庭来说,又意味着什么?还是鲜吗?

似乎每个方面都有些思路,但每个方面都没有足够理由支撑这个高端产品。

大环境催生消费诉求

现代人看重什么?健康。健康就要合理饮食,甚至极端的素食主义也“泛滥成灾"。应对这一需求,家乐的“天鲜蔬"顺利上市,并大受欢迎,核心就是它的主张迎合了健康、素食这个需求。

营销界有句话说得好,“消费者越懒惰,商业越发达”。因为不想走路,才有了代步工具,而且越来越快,越来越丰富;因为不想男耕女织,自己做衣服,所以催生了裁缝,乃至众多的服装品牌;因为不想自己做饭,才下馆子,才有了餐饮业的兴盛;因为自己懒得玩,才找人陪着玩,不但有了导游,更有了众多的娱乐场所;当然,不想写那么字,不但有了印刷术、打印机,更懒得打印,直接互联网。

面对消费者,有时候她想自己享受烹调的乐趣的时候,请不要打击他们,而是大力支持他们,没有绝妙的烹调技术,可以有简单、易用、美味的调味料:我不是超级大厨,做火锅我直接买火锅底料,也不用几十种香料配方煮几个小时了;或者,想吃自己做的麻婆豆腐,直接买它的调料,不用买N多的香辛料、豆瓣、甜酱等先炒制半天。

简单易用的、健康美味的复合调味料越来越成为主流。

高端产品研发方向

单独一个产品,本身具备的诉求可能并不多,并不能单独支撑高端产品这个事实。它需要更多的诉求支撑,并且有合适的渠道、合适的市场。而最重要的是,我们要根据消费者的诉求和购买习惯等,反向要求产品研发和品牌构建。

简单来说,可以考虑的高端产品研发方向是:

1.别致的包装

高端产品主要针对高端渠道,应对部分人群的需求。可以从包装大小、便携程度、美观实用方面考虑。

2.复合工艺配方

复合调味品是高端的方向,它基于传统、高端的工艺和配方,让DIY美食更简单。这就是它的魅力。

3.讲究情调的消费者

现代人讲究健康饮食,尤其是城市白领,不但注意饮食结构,更注意烹调方式。而现在厨房的简洁、美观以及生活的快节奏,也没有办法让你享受大骨熬汤的过程。那么,健康饮食的方向是什么?简单的小组合或者还有一本精美的“美食图谱”,几番捻、弹、抖、拌,如魔术般的美味就呈现在你面前。探讨到此,高端产品策略呼之欲出。

返回

扫描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动态

Copyright 2010 味来之家,爱的世界--重庆自家厨房食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渝ICP备14003689号-1